团委网站(已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建立天津商业大学共青团网络宣传员与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9-02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优势,动员团学干部、青年学生力量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打造畅通的校园信息渠道,根据上级团组织工作安排,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共青团系统内建立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与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构建网络宣传员队伍

1.人员组成

网络宣传员队伍应包括但不限于各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宣传部长、学生媒体类社团负责人、班级团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等;宣传员基本要求为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宣传工作、责任心强。各学院网络宣传员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团委书记为各学院团委网络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团委书记可指派一名团委副书记负责网络宣传日常工作,并与校团委宣传部进行工作联系。校团委网络宣传工作QQ群254299640。

2.主要职责

建设各学院网络宣传员队伍,重点在于发挥队伍成员的作用,为完善校园信息宣传渠道、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做出积极贡献,职责如下:

(一)按照统一部署,踊跃参与“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集中传播“青年好声音”,在网络上大力唱响青年思想引导的主旋律,形成强劲的青春正能量。对天津团市委宣传平台“津彩青春”(微信公众平台与新浪微博)、校团委宣传平台“天津商业大学团委”(微信号:tjcu001)、新浪微博“今日天商”上发表的内容进行转发、评论,扩大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积极参与团市委、校团委组织的线上活动,如话题讨论、晒图等,带动更多团员青年参与正能量的宣传活动。

(二)做好各学院团委官方网络平台的日常运营工作,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发布各学院团委的动态信息,彰显学院特色;做好团委、团支部网络公共账号的日常维护;向校团委宣传部上报各学院共青团工作新闻、简讯,校团委将择优推广;组织学院范围内的线上活动,结合学院特色,在团员青年中推广正能量。

(三)随时关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青年聚集的网络平台,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向各学院团委定期汇报。

(四)按要求到指定的网络空间参与跟帖、转帖、评论工作,及时发声,自觉针对网络上的错误言论和思潮进行正面信息传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五)每人每周转帖评论量不少于5条。

二、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1.人员组成

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应包括各学院团委宣传员、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各级团学组织成员、青年典型等。各学院网络文明志愿者应覆盖所有团支部,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

2.主要职责

(一)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加上级团组织推出的“阳光跟帖”行动和各项网络文化活动,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发表网络评论,营造理性、平和、有序的网络舆论氛围;积极参加“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围绕中国梦、推进改革、推行法治、奋斗创业、社会公益等内容,主动在网上发出和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博、微信、帖文、视频等作品。

(二)在互联网上自觉抵制负能量。对于网上出现的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利于民族团结等错误言论,对于黄赌毒等负面网络信息,坚决抵制、主动驳斥、积极举报。

(三)自觉增强网络文明素养。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网络文明规范,自觉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络页面和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四)每人每周转帖评论量不少于5条。

三、有关要求

1.请各学院团委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扎实推动有关工作落实。

2.请各学院团委于4月2日前安排网络宣传工作负责人加入QQ工作群,并广泛参与#清明祭扫#网络宣传工作;4月9日前完成各学院网络宣传员名单汇总工作(附件2)。

3.各学院团委在 4月20日前完成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构建,每位志愿者需填写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附件3),并完成网络注册,网络注册方式另行通知。各学院团委填写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情况汇总表(附件4)。

4.各学院团委需定期对两个队伍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并于每月25日向校团委报送月报表(附件5)。年末,校团委将开展我校共青团宣传工作奖评工作,对工作开展较好的集体和个人将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

5.请各学院团委重视两个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适时开展培训工作,提升网络宣传员工作能力素质,鼓励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网络氛围建设工作,推动工作开展。

附件:1. 各学院网络宣传员与网络文明志愿者名额分配表

2.网络宣传员基本信息登记表

3.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

4.网络文明志愿者情况汇总表

5.天津商业大学共青团宣传工作月报表

共青团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31日

附件1:

各学院网络宣传员与网络文明志愿者名额分配表

学院

宣传员人数

网络文明志愿者人数

商学院

90

450

经济学院

60

300

信息工程学院

50

250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40

200

公共管理学院

40

200

机械工程学院

40

200

法学院

40

200

TUC-FIU合作学院

30

150

设计学院

30

150

外国语学院

30

150

理学院

30

150

国际教育学院

20

100

艺术学院

10

50

高职与继续教育学院

10

50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20

附件2:

青年网络宣传员基本信息登记表

学院名称

姓名

职务

QQ

微信号

微博号(平台)

手机

附件3:

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单位及职务

手 机

电子邮箱

微信号

新浪微博账号

腾讯微博

账号

常用论坛及账号(选填)

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

填表人(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4:

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情况汇总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政治面目

单位和职务

手机号

微信

账号

新浪微博

账 号

腾讯微博

账 号

填报单位: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附件5:

天津商业大学共青团宣传工作月报表

工作项目

填报要求

填报内容

微博

开展微博线上活动情况(如有,请列明主题、发文条数、评论量、转发量、阅读量等)。

微信

在自有微信平台开展的线上活动(如有,请列明主题及可量化的有关数字等情况)。

在自有微信平台发送的具有较大影响的原创文章数(如有,请列明主题、阅读量等情况)。

在校团委微信平台发送的具有较大影响的原创文章数(如有,请列明主题、阅读量等情况)。

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

开展培训情况(如有,请列明主要内容、人数等)。

集中发声情况(如有,请列明主要内容参与人数,发文、转发、评论、阅读等数量)。

新媒体宣传内容(含视频、音频、漫画、软文等)创作开发情况(如有,请列明数量、具体类型、制作方等)。

填报单位: 填表人: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