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网站(已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文章切换 > 正文

【优秀学生团队】我校紫色蒲公英公益服务团队申报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8-10-23

10月20日,由团市委、市文明办等6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年天津志愿服务交流会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在天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紫色蒲公英公益服务团队申报的“盲茫人海,爱不孤单”项目凭借优异表现脱颖而出,荣获天津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并成功入围国赛。

紫色蒲公英公益服务团队是由我校学生于2012年10月自发成立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现已组织帮扶、义卖、支教、冬夏令营、调研等十余项公益活动及社会活动。建队五年来,相继开展了“以爱之名,慈瓷相伴”关爱瓷娃娃、“盲茫人海,爱不孤单”关爱盲人、“情暖蒲公英,爱织七彩梦”关爱外来务工子女、“阳光常驻,爱无障碍”关爱智力障碍者、“老有所依,情暖夕阳”关爱老人等多项公益服务活动。曾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天津青年志愿服务“百项示范项目”,入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曾多次接受天津卫视、每日新报、人民网、北方网等媒体的采访。

“盲茫人海,爱不孤单”项目旨在切实帮助盲人,解决其日常生活中的困难,现受助者人数达800余人。在盲道调研活动中,团队志愿者手持盲杖、戴眼罩、用脚丈量盲道200多公里,逐条记录盲道问题的位置、种类及长度,将盲道现状通过团队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台发布,并将调研报告及数据提交至政府及相关部门,为其改善盲道设施提供依据,减少盲人出行障碍。通过开展“把我的家乡,带给你听”、“心目影院”、“文化馆搀扶”等特色活动,陪伴盲人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为其讲述馆内展品。带领盲人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等,不断丰富盲人的精神世界。

本次大赛主题为“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申报类别包括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支持平台、其它领域等类别,参赛项目多达205项,是一场生动的志愿服务盛宴。

近年来,校团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大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的育人环节,体现到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将我校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目标落到实处,不断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建设、品牌化宣传和制度化发展。